好國好民


好國好民(陳麗貴| 臺灣 | 2011 | 中英字幕 | 普)

陳麗貴導演的最新紀錄片《好國好民》,探討台灣中、青世代的台灣認同,訪問台灣各領域的青年領袖,談他們各人的心路歷程及對台灣認同的看法。

以下為片中摘錄:

「我是誰?」一個簡單的問題,對台灣人卻從來沒有簡單的答案。特殊的歷史際遇,一個世紀以來,台灣人民在「台灣人」、「日本人」和「中國人」三重身份中,游離不定,糾纏不清。

然而,一個世紀以來,在反抗異族統治,爭取民主自由,追尋公理與正義的過程中,台灣人也逐漸形塑出自己的國家認同。

21世紀解嚴後成長的台灣青年,已不再為「身世」感到困惑,他們很自信、很大聲地說出「我是台灣人」!


「我們那時候組團老實講就不是為了商業、為了賺錢,是為了理念。我們只是把音樂當作一種我們去抗爭的工具或是宣導理念的一種工具。」

「我們會想要讓大家多了解一點,這就是台灣的音樂、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這就是台灣的創作。」

- 魚仔林 & 范姜, 拷秋勤

「我們比別人痛苦的地方就是,一直有國家認同的問題,走出去你是台灣人,可是…。
我們很辛苦,但我們也很幸福,我們也許有機會讓我們理想中的美好的國家從我們手中誕生,這是我們共同的幸福跟機會。」
- 馮喬蘭


預告片段